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

孩子,你的善良抵擋不了世界的邪惡

孩子,你的善良抵擋不了世界的邪惡

2017-04-26 作者:彭菊仙  原文網址
延伸書籍:房思琪的初戀樂園

在這個人心愈趨險惡的世界,猶太人給孩子的第一堂社會課,殘酷而震撼。
據說猶太爸爸會找一個時機讓孩子爬到高高的沙發上,然後要孩子放膽跳下來。孩子怕摔在地板上,怎麼都不敢跳,爸爸就會哄他說:「勇敢地跳下來,爸爸會接住你的,別擔心,快跳!」
沒想到,當孩子奮力一躍時,爸爸竟鬆開雙手,讓孩子重重摔倒在地。摔疼的孩子都會忍不住痛罵:「爸爸,你為什麼騙我?你根本是故意要害我,為什麼你這麼壞?」
在孩子忿忿不平時,猶太爸爸會鄭重的說:「孩子,在這個世界上,記著,你誰都不能信任!」
猶太爸爸的教養方式你贊成嗎?一開始就把世界上最美好的禮物---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信任徹底打破,這樣真的好嗎?


在您嗤之以鼻前,我們來看一部根據事實拍攝的韓國電影《希望:為愛重生》。八歲的小女孩素媛,甜美可愛、純潔善良,在一個雨天的清晨,因體諒忙碌顧店的媽媽而決定自己走路上學,沒想到就在短短200公尺的路程中,因同情一位被雨淋濕的叔叔,而答應與他共撐一把傘。之後,素媛便遭受慘無人道的性侵,下體流血不止,大小腸破裂,緊急救護後,裝上了人工肛門。從此,素媛終身殘疾,時時刻刻都得提著汙穢的便帶。對此腥殘的劇情,我實在不忍卒睹。

當素媛孱弱無力的張開眼皮看著爸媽時,問了一句令人心碎的話:「我做錯了什麼嗎?」
善良的孩子當然不覺自己做錯了什麼,她只不過按照大人一向的教導,對需要的人伸出援手。
在病痛中,素媛每天都盼望一覺醒來,什麼事都沒發生過,然而每天醒來,心中的恐懼如夢靨般揮之不去。據聞,素媛在十六歲時便自己結束了生命。

孩子的善良很寶貴,但是,世上的邪惡永遠超過他們的善良;孩子從不會懷疑大人的笑容,然而,糖衣包裹著的,很可能就是毒藥;在孩子單純的想法裡,壞人只會出現在故事中,他們從不知身邊真有壞人。

愈是在關愛中長大的孩子,對這個世界愈是毫無防備。敢於冒險、大膽探索世界的孩子,是基於他們和照顧者之間有著強韌緊密的連結,他們將對照顧者的全然信任,投射於此陌生的世界。
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,這本是可喜可賀也是必要的,因為,只有勇於邁出步伐的孩子,才可能隨著心性與潛質,自由的探索世界,從而引發熱切的追求與學習。

但是,除了愛,我們還要教孩子更多;這個世界愈來愈險惡,顯然地,只有相信、無懼、好奇、熱情,極其危險。
幾年前,我曾為孩子苦心籌畫了一趟歐洲自助之旅,所有美好的記憶裡卻夾著一個小汙點,也是孩子認識壞人的第一課。

在歐洲各大城幾乎有一個共同的畫面:一個古老的大廣場,其上佈滿成千上萬的飛鴿以及隨處可見的兜售小販。我在行前曾嚴加告誡孩子們,只要有人迎著燦爛的笑容靠近,說要來幫忙綁幸運繩,或是教你餵鴿子,都要趕快閃開,因為那些人都是來卡油騙錢的!
沒想到,我才一轉頭,孩子們的手臂就先後被笑容可掬的有心人士悉心侍候著,每個人的手掌上各被撒了一堆香噴噴的玉米,然後如同尊榮皇族般的,各被招攬了一隻鴿子停佇在手掌上。

我在不遠處不住地揮手,並用中文喊道:「快走!那個是要錢的,懂嗎?快走!」
明明我這個做媽的滿臉不悅,但那幾個有心人士卻視而不見,死纏爛打,繼續強行幫小子們招攬鴿子。
孩子的爸在遠處架好腳架,揮手示意要全家人過去拍個團體照,我於是趁機疾呼:「爸爸在等人,請趕快離開,過來爸爸這邊!」
三小子於是突破圍困,全家終於圍攏,安心完成了自拍團體照。我環伺四周,好險,方才那幾個人不見蹤影!
孩子們於是對我吐槽:「馬麻,你看,那些人根本沒有跟我們要錢啊!你是不是把人想得太壞了!」
孰知,才離開不到三分鐘,先前其中一人便怒氣沖沖地衝上前來,他人高馬大,大聲威嚇,意思大約是:「我平白無故給你們玉米粒,還辛苦幫你們招攬鴿子,你們竟敢不認帳啊?」
那人馬上比出20,大聲怒斥:「20歐元!20歐元!(合700元台幣)」
我和老公瞠目結舌,20歐元?這根本就是敲竹槓!
我堅決搖頭:「No!No!No!」
沒想到,那人面露凶光,幾乎像要殺了我們似的。
一來一往僵持不下,最後我們被迫奉上10歐元。
孩子餘悸猶存,緩緩的吐了一口氣說:「原來,真的不能那麼容易相信人!」

在這個亂象橫生的世界,人心變得愈來愈不可測,黑心商品、誘拐、詐騙,見怪不怪,如今,連熟人好心招待的糖果飲料可能都得防範,因為誰能判斷是否含有毒品呢?
令人怵目驚心的新聞一樁接著一樁,挑戰了父母們一直以以來所秉持的教養信念:教導孩子良善厚道、具有同理心、為人設想、將心比心、樂於助人。

但是,在這些美好品格之前,我們更要先給孩子裝備警覺心、判斷力與智慧。
與大家分享英國的十大兒童宣言,也請您常常與孩子分享:

1.平安比成功更重要
2.小祕密要告訴家裡的大人
3.生命第一,財產第二
4.不與陌生人講話
5.遇見危險可以自己先跑
6.背心短褲覆蓋的地方,不許別人摸
7.不喝陌生人的飲料,不吃陌生人的糖果
8.遇到危險可以打破玻璃,破壞家具
9.不保守壞人的秘密
10.壞人可以騙